引用自

林雨潔貓咪中途之家
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ilovenicky-100/article?mid=64050&prev=64115&next=63799

2010/03/09 12:02

 ap_F23_20100309114839608.jpg

為貓咪去爪好嗎?(轉貼自國立台灣大學動物醫學研究所)

很多主人對於貓咪常常破壞家裡的沙發及傢俱感到很頭痛,有人因此會選擇幫貓咪去爪,以絕後患。可是貓咪的四肢末稍充滿了感覺神經,對牠們來說,去爪一定會造成非常鉅大的疼痛。標準的去爪手術,需要很好的止痛計畫,手術過程則要深深的切除每一根最後趾骨的大部份,然後將四隻腳掌緊緊的包紮起來。通常貓咪都要到好幾天以後,才能勉強慢慢開始走路。

只有最有經驗的醫師,才能乾淨利落的施行去爪手術,而且不造成併發症。大多數的情形,則是貓咪在手術後的幾週到幾個月之後,開始陸陸續續的從腳上又出現參差不齊、到處亂長的足爪。事實上,只要任何一趾上生長趾甲的組織稍微剪不乾淨,就會為日後帶來無窮的麻煩。曾經為一隻可憐的貓咪收拾殘局,發現每一趾的肉墊中,都藏有五到十片指甲,一隻腳就足足挖出二三十片來,後來在貓咪痛苦漫長的復原過程裡,主人真是悔不當初。貓咪在去爪之後,手掌因為缺乏爪子的活動,會慢慢痿縮成瘦瘦小小的模樣,原來豐厚圓潤的足掌不復存在,另外,去爪後的貓咪,絕對不能走丟,也不能放任牠到戶外溜搭,一隻沒有爪子的貓,不能跑、不能爬,還無力自衛,如果這時候出現一隻窮追不捨的狗,牠的下場就很慘了。

除了去爪手術以外,還有一種手術稱為趾韌帶切斷術,破壞性較小,只切斷貓爪的控制韌帶,讓貓無法用爪抓東西而造成傷害。這種手術最主要的問題是,因為爪子收不起來,腳掌會變得不好看,同時因為貓咪無法有效的磨趾甲,很容易長得過長或彎曲,而需要主人一再修剪,而切斷趾韌帶的貓咪,也同樣不能放到戶外。

既然現在的去爪手術都不太理想,那主人們該怎麼辦呢?首先,我們必須要認知,貓咪磨爪子是正常的行為,跟吃飯和使用貓砂一樣,貓咪借由例行的磨爪,可以保有良好的生活品質。我們需要的是,找出幾種給牠「練爪」的東西來代替您的傢俱,例如幾塊厚紙板或市售的貓抓板等等。另外,昂貴又脆弱的東西,例如座墊、沙發等,如果您在意,就要設法與貓咪隔開。最後,哎,如果家裡沒有幾件撕壞的傢俱,那還叫做養貓嗎?所以如果您還沒有養貓,但是考慮要開始養一隻,最好要先想清楚,不捨得那些「身外之物」的,是沒有資格享受貓咪所帶來的樂趣的。 

看看以下去爪手術的照片.... (照片轉自貓咪論壇)

有人以為,幫貓咪打了麻醉劑,牠就不會痛了,麻藥只是讓貓在當下不會掙扎而已,麻醉退了之後才是真是痛的開始,貓在手術後復原過程中需要忍受極大的痛苦,試想你的手指第一節被斬斷要痛多久。

 

ap_F23_20100309114815373.jpg

 

先將貓咪全身麻醉。

ap_F23_20100309114819113.jpg 

醫生用恐怖的去抓剪刀,直接剪掉貓咪腳趾第一節掌骨。

ap_F23_20100309114825860.jpg

ap_F23_20100309114828433.jpg  

試想你自己被剪掉手指的第一節骨頭,那是多麼痛。

ap_F23_20100309114833880.jpg

ap_F23_20100309114837594.jpg  

剪掉後的傷口照片!人類,你知道這有多痛嗎?!你真那麼忍心這樣做嗎?

ap_F23_20100309113152432.jpg 

ap_F23_20100309114841161.jpg  

當麻藥退了,痛楚也來了還要用很長的時間適應自己那少一節的腳,你知道牠有痛苦嗎?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